2011年12月5日 星期一

心里总是很多想法,
但并不是全部都能表达出来~
唯有在凌晨的宁静时刻用文字写出自己的内心...
选择走中医这条路已经3年半了,
从一开始的首都中医药学院到南京中医药大学,
其中重复了一年的课程,
一路上走来四周的人也给了我很大的帮助及鼓励 :)

但在他们还没接触过中医的东西时候,
说起话来就比较困难了~
因为中医的理论和西医根本是不同的,
在现代社会中普遍都是以西医来定义医学为主,
而我,虽然读中医这么久,
但到现在总觉得自己当不了一个医生..
不是我在读书上没下功夫,
而是在我面对病人的时候没有办法用很普及的言语来得到我想要的讯息..
只是想着课本上写的专业术语而病人却听得头发胀~

读死书就变得读书死了~~
问诊的技巧是要自己磨练出来的而不是看着一堆一堆的化验单来诊断病,
却不是中医的辨证论治..
在现在这个阶段,
我唯有掌握好课本上的知识,
让自己在面对病人的时候不要再翻书吧~~哈哈哈!!